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淀粉及淀粉衍生物展览会

2024年6月19-21日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距2024年展会还剩

  • 00
  • 00
  • 00
  • 00

玉米淀粉“新用途”,“碳中和”时代大有可为!

玉米淀粉

玉米淀粉 (corn starch) 又称玉蜀黍淀粉又称苞米面。俗名六谷粉。白色微带淡黄色的粉末。将玉米用0.3%亚硫酸浸渍后,通过破碎、过筛、沉淀、干燥、磨细等工序而制成。普通产品中含有少量脂肪和蛋白质等。吸湿性强,最高能达30%以上。
玉米淀粉是玉米籽粒的加工品,是将玉米籽粒经过粗细研磨,分离出胚芽、纤维和蛋白质等副产品后得到的产品。玉米淀粉用途广泛,下游产品丰富,以玉米淀粉为原材料的产品达3500多种,涉及淀粉糖、啤酒、医药、造纸等众多行业。
玉米淀粉的加工工艺复杂,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淀粉加工企业可以将玉米淀粉加工出不同的产品,主要包括:玉米胚芽粕、玉米油、纤维饲料、蛋白粉、淀粉等。

摄图网_500473225_banner_玉米食材静物(企业商用)

营养分析

1. 玉米是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其脂肪、磷元素、维生素B2的含量居谷类食物之首
2. 玉米面中含有亚油酸和维生素E,能使人体内胆固醇水平降低,从而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
3. 玉米面中含钙、铁质较多,可防止高血压、冠心病
4.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玉米面中有丰富的谷胱甘肽,这是一种抗癌因子,在人体内能与多种外来的化学致癌物质相结合,使其失去毒性,然后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粗磨的玉米面中含有大量的赖氨酸,可抑制肿瘤生长
5. 玉米面还含有微量元素硒,硒能加速人体内氧化物分解,抑制恶性肿瘤
6. 玉米面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消化道的时间,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和致癌物质对结肠的刺激,因而可减少结肠癌的发生。

微信截图_20211013161905

当下国情“碳中和”

2020年我国首次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均、能均、近零碳排放、碳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有更多和“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提法进入大众视野。

那么,“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什么?如何实现“碳中和”?

绿色经济才是人类发展的潮流,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投身“碳达峰”和“碳中和”事业。
所谓“碳达峰”,就是指二氧化碳年总量的排放在某一个时期达到历史最高值,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当在一定时期内,通过植树、节能减排、碳捕集、碳封存等方式抵消人为产生的二氧化碳,实现二氧化碳净排放为零,也就实现了“碳中和”。
在专家看来,实现“碳中和”需要同时做好“加减法”——“减法”就是要切实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加法”就要大力增加碳汇。而增加碳汇,是实现“碳中和”的一个重要途径碳汇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主要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

1

玉米淀粉制包袋 更加环保,开拓应用范围

除了玉米淀粉专属的食品行业,在上述玉米淀粉的应用中,我们可以看到早年日本人把已发表了用玉米淀粉制作成的光碟,可自然降解。这一点更加开拓了玉米淀粉可应用的范围,不再局限于食品大类。
近年来为了响应国家”禁塑令”政策,玉米淀粉在包装材料行业的应用日渐成熟,玉米淀粉制餐具更是环保无公害的绿色产品。
而从去年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理念之后,可降解包材、餐具更是受到了除餐饮以外更多行业的追求,可降解包装与餐具不再是“纸上谈兵”,开始正式走进生活。

一袋玉米淀粉的神奇变身
一袋玉米淀粉除了食用,还能有什么用处?近日位于广饶县的山东百世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像大家展示了玉米淀粉的“神奇变身”。
制袋生产线上,一个个白色的可降解塑料袋从机器中弹出,工人迅速地将其分批、打包。这些白色的可降解塑料袋看起来与普通塑料袋外观无异,
但触感却非常柔软、轻薄,摸起来像面巾纸。因为原材料为玉米淀粉,闻起来还有淡淡的玉米清香。
那玉米淀粉制包袋与市面上普通塑料袋有何不同?
普通塑料袋降解时间在一百年到二百年,而玉米淀粉生产的全生物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不但具有耐高温、耐拉伸的特性,而且在堆肥情况下降解时间是六个月,降解后的产物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无害。

拓展阅读 玉米淀粉餐具

玉米淀粉餐具是生物降解制品,以玉米淀粉为主要原料,经高科技生产工艺加工而成,自然条件才可自行降解,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节约了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经国家权威检测部门检测,各项卫生理化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是餐饮市场上普遍使用却饱受争议的“消毒餐具”的理想替代品。
玉米淀粉基生物可降解性餐具是人类生存环保的无公害绿色产品,国际上倡导,国内政策大力支持。我国森林资源贫乏的国家,如果大量生产纸质餐具,无疑会给我国的森林资源带来城中的负担。众所周知,制浆造纸本身就是对水资源的污染,因而也就增加了对环境治理的压力!
以淀粉为原料的一次性餐具,无毒、无害、无污染,可在自然条件下降解,从生产到废弃后的全过程无污染,已普遍受到人们的接受,其独特的性能成为无可比拟的替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