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淀粉及淀粉衍生物展览会

2024年6月19-21日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距2024年展会还剩

  • 00
  • 00
  • 00
  • 00

越南木薯产品65%通过边贸互市入境

木薯是世界三大薯类作物之一,属于非粮资源,不仅具有许多优良的天然特性,而且还具有适应性广,耐干旱、耐贫瘠、耐粗放、易栽培的特点,既不会与粮争地,还可以同其他作物间种或套种,种植木薯可使多种边际土地受益,特别是对贫瘠的旱地土壤改善明显。

 越南《工贸报》报道

木薯及其制品是越南13类主要出口农产品之一,越南在全球范围内出口量仅次于泰国和柬埔寨位列第三。2021年累计出口量达290万吨,价值12亿美元,出口量和价值同比分别增长2.4%和16.5%。
据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介绍,目前越南木薯及其制品主要出口到中国市场,65%以上的产品通过谅山、广宁、老街等边境省份的口岸出口。
2022年3月木薯及其制品出口出现明显复苏趋势,共出口45万吨,价值2.02亿美元,出口量和价值环比增长80.6%和97.1%,同比增长51%和79.1%。但现阶段越南的木薯产业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加工企业规模小、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缺乏保护、木薯品种不佳导致淀粉含量低等。
同时因受限于物流成本较高,也导致越南木薯在与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国同类产品竞争时优势不足。

国内木薯淀粉

产量

木薯是我国第二大热带作物,种植区基本与甘蔗重合,大多是丘陵山地,与甘蔗、热带水果存在耕地竞争关系。近年来由于木薯种植面积不断萎缩,使得国内原料供应不断减少,国内木薯淀粉大幅减产。
2011年木薯淀粉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90万吨,2012-2019年持续回落,2020年统计产量有所回升。2020年中国木薯淀粉产量为26万吨,2021年中国木薯淀粉产量将达27万吨。

需求

木薯淀粉与马铃薯淀粉相比,价格低廉;与玉米淀粉相比,其非淀粉杂质含量低、粘度高、糊化温度低、糊液稳定透明、成膜性好、渗透性强。正是由于木薯淀粉具有这些优良的理化特性和加工特性,市场需求旺盛。
中国木薯淀粉产量萎缩严重,由2016年的36.5万吨下降至2020年的26万吨,但国内整体木薯淀粉需求相对旺盛,2020年木薯淀粉需求较2019年大幅增长,表观需求量超过300万吨,2021年中国木薯淀粉需求量将达289.9万吨。

进口

我国是木薯淀粉净进口国,木薯淀粉也是我国贸易量最大的淀粉品种,近几年进口量均维持在200万吨以上。一方面原因是我国木薯种植面积持续萎缩,难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自2010年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木薯淀粉实行零关税,促使进口量持续增长。
2020年木薯淀粉进口量为275.7万吨,同比增加16.06%。2021年前七个月小计出口195.1万吨,同比增幅20.94%。
从进口国家来看,我国木薯淀粉进口的主要国家是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其中泰国是木薯淀粉进口量最大的国家,上半年进口量占木薯淀粉进口总量的128.38万吨,占进口总量的74.08%。其次为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进口总量分布为25.26万吨和14.76万吨,占比14.58%和8.51%。自去年印度尼西亚木薯淀粉正式进入中国,对国内供应商及下游食品行业而言,充满挑战,但对于越南粉、泰国粉会有一定的行业竞争。

出口

我国木薯淀粉出口量较少,2020年木薯淀粉出口量为681.97吨,同比增加0.26%。出口价格平均为794.45美元/吨,比2019年的763.80美元/吨下跌1.32%。2021年前8月累计出口木薯淀粉36.8吨。
2020年我国木薯淀粉主要出口至中国香港、吉尔吉斯斯坦、孟加拉国和马来西亚,分别出口344.87吨、240吨、51吨和32.92吨,分别占出口总量的50.57%、35.19%、7.48%和4.83%。

前景分析

食品行业仍是木薯淀粉最主要的消费渠道,食品行业对木薯淀粉价格宽容度较高,需求维持弱稳态势;变性淀粉需求呈持续增长状态;在玉米淀粉和木薯淀粉价差缩小、玉米淀粉对木薯淀粉替代作用减弱的影响下,预计2021年木薯淀粉消费将稳中略增。
由于原料供给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中国木薯淀粉产量萎缩,供应缺口巨大,进口木薯淀粉成为重要补充,在周边国家疫情有望得到控制,贸易活动趋于正常化的预期下,2021年边贸进口量较2020年小幅回升,正贸进口量将降至250万吨左右。

本文资料来源:中商情报网、中国淀粉工业协会、泰中木薯淀粉
声明:凡本平台注明“来源xxx”的文/图等稿件,本平台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方便行业探讨之目的,并不意味着本平台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若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