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淀粉及淀粉衍生物展览会

2024年6月19-21日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距2024年展会还剩

  • 00
  • 00
  • 00
  • 00

马铃薯淀粉产业步入转型升级阶段

环境污染严重大气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持线健康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前,中国大气污染形势亚峻,以可吸入颗粒物 (PM10)、细颗粒物(PW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能源资源消耗持续增加,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继续加大。

木薯是全球热带地区重要的薯类粮食作物,提供6亿人的日常主要食物热量来源;同时,木薯也是发展潜力巨大的能源植物,因其具有适应性强,种植地域广泛,木薯种植面积在中国逐年上升,成为中国的主要热带作物之一,栽培、开发木薯对解决国家能源战略,调整农业结构,构造社会主义和谐,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木薯→清洁能源

从木薯中提取燃料乙醇,再与汽油以一定比例混配成汽油醇,当作汽车燃料,被称为可替代汽油的环保型“绿色汽油”,不仅可维持汽车的正常能耗,更可减少二氧化碳、苯的排放,减少地表臭氧等的污染,至少可减去一般汽油污染的30%。它对解决极为严峻的汽车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及寻找农产品出路是一大福音,所以种植木薯,加工木薯为燃料乙醇,被列为国家“十五”任务。

木薯 → 酒精 → 燃料酒精 → E10乙醇汽油→ 醋酸乙脂、乙烯等酒精深加工产品
木薯 → 原淀粉 → 各种系列变性淀粉→ PIIB、PIIA、PLA 等淀粉深加工产品

生物能源产业内公认的看法是:生物燃料乙醇目前是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的生物质能源,而木薯是综合性能比最合理的原材料,在我国人均粮食年产量不足400公斤的背景下,发展利用荒山、荒坡及盐碱地种植木薯,生产燃料乙醇,是生物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有很大的市场开发前景,市场效益,如现在燃料乙醇的成本大大低于汽油的成本,一吨的燃料乙醇的生产成本价格最高大概为2000元,而一吨汽油的销售价格为5000~6500元,在国际原油价格跌落到每桶20美元时,企业仍能维持,何况木薯还能在造纸、纺织、医药、建筑等行业中广泛应用。

木薯栽培面积在中国近几年有所增长,但种植面积还不到世界总栽培面积的2%,从2005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木薯进口国,共进口木薯干原料330万吨、木薯淀粉46.7万吨,现更高,可见在中国,木薯栽培具有很大的市场空缺,栽培木薯会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回报。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有关专家认为,由于利用率最高、价格最为低廉,以木薯资源制造酒精前景广阔。酒精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食品、油脂及军事等行业,市场潜力巨大。如其作为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市场潜力就更为巨大。

以木薯为原料,建设年总产量 100 万吨酒精的企业集群,需消耗鲜薯700 万吨,副产品有 60 万吨的酒精蛋白饲料,80万吨二氧化碳系列产品,酒精进行深加工的产品还有乙醛、醋酸乙酯和三氣甲烷等。需配套建设 350万亩的木薯种植基地,参与农民 35万户,且利用其副产品蛋白饲料加工为全价饲料后,还可在木薯种植基地和加工厂附近发展家庭养殖业,年可养殖 20 万吨的畜禽产品供应市场,另外,畜禽类水还是优质农家肥,可回归农地肥田,形成有机的生物链和循环经济的良性发展。


利用可再生能源作物木薯,作为原料生产燃料酒精,对增加农民收入,拓宽木薯产业渠道,促进产业升级,解决就业压力,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且木薯产品的深加工转化还是一种高科技和高附加值的转化,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振兴农业经济。
专家认为,在各种制造酒精的原料中,以木薯制造酒精的前景将最为广阔。以广西为例,以其产1千升酒精计算,需要不同原料的单耗分别为:玉米了吨(按亩产:500公斤计算,需优质料地6亩):蔗糖废糖蜜 4.5吨:甘蔗17屯(按亩产 4屯甘蔗计算,需耕地4亩多:鲜木萝7屯或木萝王片 3屯,可见用上述原料制造酒精,木薯资源利用率最高、价格最为低廉。

本文资料数据来源:证券之星、每日经济新闻、好看视频、豆丁网、KYCZ黄国财、百度文库。
声明:凡本平台注明“来源xxx”的文/图等稿件,本平台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方便行业探讨之目的,并不意味着本平台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若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