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淀粉及淀粉衍生物展览会

2024年6月19-21日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距2024年展会还剩

  • 00
  • 00
  • 00
  • 00

新型黑胶唱片原料居然包括糖和淀粉?

传统黑胶唱片由聚氯乙烯(PVC)压制而成,这种材料因制作过程中会使用氯气,被认为是对环境最具破坏力的塑料之一。一家英国企业研制出糖基生物塑料黑胶唱片,有望助力唱片业减排。

这种生物塑料原料包括糖和淀粉,由总部设在英国的Evolution Music公司研发。据路透社9月21日报道,该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马克·凯里透露,“我们有一个独特配方”,就音质和均衡性而言,在生物塑料黑胶唱片上录制的音乐“绝对准确”。他说:“轨道之间会有一些表面噪音,但如果你是20世纪70年代的乐迷,你会喜欢那种小噼啪声。”
尽管数字媒介和流媒体网站近年来变得流行,但黑胶唱片销量在过去十年呈增长势头。依照凯里的说法,推出糖基生物塑料唱片旨在让唱片公司和艺术家在不改变唱片压制厂现有机械或生产流程的情况下,轻松停止使用传统塑料。他还表示,公司会继续改进产品。
位于英国米德尔斯伯勒的唱片商率先使用这种 新型生物塑料压制黑胶唱片。不久前,美国一名音乐人推出了首张限量版生物塑料黑胶唱片。
参与生物塑料黑胶唱片推广的英国音乐产业环保团体MDE联合创始人刘易斯·贾米森预计,这种唱片会受到音乐人的喜爱。
Evolution Music公司说,生物塑料生产未来全面展开后,用它制作的唱片价格将与目前PVC黑胶唱片价格持平。

🔍生物塑料是什么?

百度百科中给到的解释是:生物塑料以淀粉等天然物质为基础在微生物作用下生成的塑料。
Beyond Plattics的数字总监伊芙·福克斯(Eve Fox)认为:“不幸的是,‘生物塑料’这个词没有标准化的定义。生物塑料可以指,使用玉米、甜菜、小麦等非石油天然产品制造的塑料,也可以是可生物降解或可堆肥的塑料。

🔍淀粉基生物塑料

淀粉基生物塑料已有30年的研发历史,是研发历史最久、技术最成熟、产业化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一种生物降解塑料。20世纪80年代初期,研究开发改性淀粉和可完全生物降解或可溶性塑料的降解塑料合金母料,淀粉与可生物降解树脂的共混受到重视。其中,最成功的是意大利Novamont公司的“MaterBi”,它是由变性淀粉与改性聚乙烯醇共混构成的互穿网络结构高分子塑料合金,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二次加工性、力学性能和优良的生物降解性。另外,美国Air Product&Chemical公司开发的“Vinex”是以聚合度较低的聚乙烯醇为基础的树脂,同时具有水溶性、热塑加工性和生物降解性,近年来受到了极大的重视。

近年来,各国普遍将研究重点转向尽可能提高淀粉含量的塑料上,并开发出一些性能优异的完全降解材料,甚至得到不含合成聚合物的纯淀粉产品,即热塑性淀粉。美国Warner-Lambert公司生产的“Novon”生物降解材料,淀粉含量可达90%以上;日本玉米公司和密歇根生产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发出一种高淀粉含量材料,这种材料具有耐水性强的优点;另外,日本住友商公司、意大利Ferrizz公司等也宣称研究成功含淀粉量在90%的全淀粉塑料。在把淀粉制成热塑性淀粉用于生产生物降解塑料方面,德国Batekke研究所、美国Warner-Lambert公司和瑞士大学等研究机构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澳大利亚国家食品加工与包装科学中心推出了一种全淀粉热塑性塑料,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延展性、脱模性,产品柔软、透明、强度高,降解速率可控,可用来制造农膜、食品包装膜等产品。

通过将淀粉改性处理,可以加工成多个生物塑料制品:如热塑性淀粉、发泡淀粉包装材料、生物降解塑料淀粉母粒等。其市场应用范围广,适合于制备各类生物降解环保包装薄膜、生物降解缓冲包装材料、生物降解塑料片材、生物降解注塑制品等。

淀粉基生物降解塑料

1、淀粉基塑料生产过程无三废排放,不会对环境造成新的污染;
2、淀粉基塑料具有与同类传统塑料制品相同和相近的使用性能;
3、淀粉基塑料料及制品不含塑化剂、双酚A、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
4、淀粉基生物基塑料及制品具有节约石油资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优势;
5、淀粉基生物降解塑料及制品具有完全生物降解、可堆肥,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优势;
6、但不得不提的是,淀粉基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的成本约是普通石油塑料的两倍。

《生物降解塑料国标》

2022年6月起,《生物降解塑料国标》就开始实行,为整个行业建立了统一标准,这将会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快速发展。据媒体的一些报道,到2025年,生物降解材料使用量会达到400万吨以上。作为一次性餐具的重要替代材料,PLA将会是其中的重点材料。
与国家政策层面一致,各省市也暂未出台生物降解塑料行业政策,而是从限制一次性或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来推广可降解塑料的应用,大部分省份都有相关政策提到要加强对生物可降解材料的研发,重视推广生物可降解地膜的使用;中国大部分省市均提出了到2025年塑料制品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同时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中部分省市也将这一发展目标提前至2022年、2023年,例如北京市、浙江省。
目前,国外龙头已经拥有成熟的产能及产品。主要企业为:Nature Works及Corbion-Purac。我国PLA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由于国内的限塑令,促进了降解材料的大量使用。而目前我国产能还没有充分发展起来,导致大量的PLA材料都需要进口,那么未来国产替代就会有十分蓬勃的市场。

 

本文资料来源:央视新闻、百度百科、智妍咨询、晨财经、雪球、和塑美科技等。
声明:凡本平台注明“来源xxx”的文/图等稿件,本平台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方便行业探讨之目的,并不意味着本平台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若侵权,联系删除。